低产作者,蜗牛爬字

【最绮】歧路亡羊(三)

患得患失。

==========



   “你还换衣服了!”


    这一句质问,饶是绮罗生再怎么能言善辩,也被问得哑口无言。

    酒他没喝,可酒味确实有。先前在夜场被枪弹集火,那堆瓶瓶罐罐炸了一身,刚逃上车时他和九代师身上的酒味简直熏得人要晕车,他俩互相还挪揄过彼此就像从泔水桶里捞上来似的。所以回基地后顾不上汇报,摆脱星狼弓后赶紧冲去浴室把身上的怪味给洗掉。谁知酒精的气味也不是那么容易能解决的,时间又紧,天踦爵召集了众人等着开会,他只好匆匆换衣服进会议室。回家一路上都开着车窗,结果也没吹散那股酒味。最光阴鼻子向来灵得很,绮罗生不指望能瞒过去。

    而衣服,也确实换了。早上穿去学校的衬衫早在洋酒飞溅下染成了调色盘,绮罗生再怎么心大也不可能带着一身酒污去跟天踦爵他们开大会,毕竟他不确定通天阙新装修的会议室能否禁得住考验,再加上暖空调一换气,恐怕未来几天这间会议室都得酒气冲天了。绮罗生虽然爱酒,但是也承受不住这种工作环境。再加上白衬衫难洗得很,回家要是被家里人看见更难解释。在基地更衣室里换下衣服后绮罗生立马把它丢进垃圾桶毁尸灭迹。

    他这晚过得轰轰烈烈,和九代师二人孤身犯险深入欲界的场子,作为天踦爵钦点给后者的保镖,思维随时都必须保持在一个紧绷的状态上,生怕保护对象哪里出点差错。这都不是能不能跟天踦爵交差的问题了,如果在贴身护卫的情况下还没保护住老友,绮罗生自己都难辞其咎。

    开了整晚紧急会议,众人大脑全程跟随天踦爵的推导高速运转,不断复盘今夜欲界场内发生的每一个细节,同僚之间相互加以确认。再加上绮罗生下午收到最光阴的加班短信,还以为对方又是通宵达旦奋战工作回不了家,工作结束后的绮罗生满身疲惫,只想回他俩的小窝里好好休息,其他什么都不想管了。结果因此一时放松了警惕,没顾上给各种突兀的小细节找上合理解释。

    谁知当下松懈的结果就是被恋人的行程变动杀个措手不及。这下人赃俱获,证据确凿。绮罗生从没像此刻这样紧张过,哪怕当年以艳刀身份身陷葬刀会围剿,以一敌八时他都无所畏惧。可如今面对相恋之人的质问,绮罗生头一回感到手足无措。


    三年同居朝夕相对,对绮罗生这样拥有双重身份与生活的人来说,最艰难的不是无数次生活与任务间的分身乏术,也不是组织内暗潮汹涌的派系争斗,甚至不是同僚背叛后必需执行的处决。这些对于他,对于通天阙的艳刀,是不可推卸的责任、是分内之事。一言蔽之,是他应该承受并且执行的命运必选题。


    “你知道最艰难的是什么吗?”


    在艳刀还未扬名黑白两道之时,绮罗生的前辈曾与他聊过这个话题:最艰难的,永远是当你换下作战服,小心翼翼藏起身上所有的血与硝烟,披星戴月回到家,去面对即使困倦也依然独坐在客厅里为你留着灯的家人。最艰难的是面对家人满脸的倦容与关心,却不得不扯出一个又一个谎,去欺骗他。

    前辈说这些时没有看绮罗生,只是盯着远方,声音闷闷的,像漫不经心的闲聊,又像悔悟的独白。

    “你还年轻,别重蹈我们老人的覆辙。”

    那次谈话的最后,前辈这样说。


    独身主义的绮罗生曾自信永远不会体会到前辈口中的两难,然后命运使他遇见了最光阴。他们相爱的三年里,彼此总是聚少离多。最光阴是苦境某个行业排名首屈一指的大集团网络工程总负责,经常需要在几个城市的分公司间奔波出差,可是他总愿意为了绮罗生硬是挤出几天假期计划旅行。每次面对安排好的行程酒店和餐厅,和突如其来的天踦爵致电,绮罗生都不得不扯出各种各样的谎言去扫恋人的兴。看着犬系男友提前几周的准备全部化为不可能,绮罗生满心的愧疚都快溢出来了。好在最光阴总是迁就他,即使被放鸽子依然表示要挤时间来陪他。

    绮罗生曾对自己说,不能再这样下去了,不能再骗最光阴了,找一个机会和他好好谈谈吧。可每当夜晚转醒,他看着恋人不设任何防备的睡颜,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。绮罗生这才明白,原来自己也是怕的。

    拥有了完满的幸福,人就会变得害怕失去。

    而此刻,这简直就是三年里,无数次噩梦中令他最为恐惧的场景。客厅灯亮起的瞬间,绮罗生几乎以为是最光阴发现他的真实身份了。

    还好,他问的只是衣服,我还没有失去他。绮罗生侥幸地想。

    客厅静得令人几近窒息。相恋三年来,绮罗生第一次从最光阴身上感受到他的不安和疑问。向来能言善辩的他却不知怎么说才能打消恋人的顾虑,他忍不住向前一步,靠上对方的胸膛,给了他捧在心尖的人一个紧紧的拥抱。

    “我让你不安了,对不起。”绮罗生闷闷地说。

    对不起。他真心道歉,为三年里的隐瞒和谎言,为说不出口的秘密。


    最光阴只是表面功夫到位,佯装镇定,实际心里紧张得要死,生怕绮罗生觉得他不信任自己,送他一个单身狗套餐然后掉头走人。

    毕竟就像饮岁吐槽说过的,他自己在这段感情里都扯下了弥天大谎,却期冀对方坦诚相待。要知道最光阴绝不是撒谎好手,犬系性格注定了他喜形于色的单纯本质,哪怕他亲爹时间城主也经常吐槽他跟狗似的,一开心就狂摇尾巴还指望别人看不出来。天知道三年恋爱时间里,有多少次他为身份扯的蹩脚理由在被拆穿边缘摇摇欲坠。能撑到今天全靠时间城的集体智商在帮他拼命打补丁。

    最光阴并不害怕被绮罗生知道时间城的事情,时间城大部分工作都是为苦境政府效力,有全套正规渠道的经办证照。而最光阴反正是给自己当城主的老爹打工,一向来去自由,甚至他还想过如果绮罗生不喜欢,他彻底跳槽转业从良也行,反正家里那几个都拿他没办法。

    最光阴害怕的,是身为时间城北狗惹出的乱子,结下的仇家。他永远忘不了初见绮罗生的那天,他们在咖啡馆相谈甚欢,就在并肩要走出店门时绮罗生被店员喊住说落下了东西,就那一个回头的功夫,临街停靠的车突然爆炸,滚滚浓烟腾空而起,受到爆炸热浪冲击他下意识地将绮罗生护在怀里……

    他不敢想,如果那天绮罗生没有回头而是直接走出店门,他们两人的缘是不是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了。

    北狗天不怕地不怕,潜伏任务替城主上赌桌的时候,身家性命都敢往上放,却不敢拿绮罗生赌。他希望绮罗生一生都平平安安,做他喜欢做的事情,爱他想爱的人,永远不要被牵扯进这座城市污秽不堪的黑暗面。


    所有的狂风暴雨,电闪雷鸣,和人生旅途的所有泥泞,我都会替你一一遮去,只求你平安喜乐。


    只有最光阴自己心里清楚,听到饮岁说在欲界见过绮罗生时,他下意识的反应是后怕。今晚时间城在欲界执行任务,通天阙出于不明目的也派了艳刀在楼下场子横插一脚,两个组织同时行动简直如千年难遇的异象天降,一旦遇见就是彗星碰撞似的大爆炸,尤其艳刀和他们还不对付,谁也说不清会闹出什么乱子。绮罗生一个老老实实的教书先生,身边还带个傻白甜女人跑到这种地方玩,万一碰上危险该怎么办?


    要不算了吧,最光阴想着,别赌气了,绮罗生到底在不在乎你,生活里的一切相处细节还感受不到吗?为什么要去纠结那些琐碎的杂事?他爱你,他还好好的呆在你身边,这样还不够吗?

    他对自己说不要再去纠结今晚的酒吧,换过的衬衫,还有那些说不清的酒气。今晚的答案并不重要,绮罗生安全地回家了,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    谁知就在最光阴撑不住要认怂的时候,对方温顺地抱了过来,还直截了当地道了歉。

    他道歉了,是不是意味着他承认今晚和女人去酒吧玩了?!

    最光阴觉得自己刚才自我说服的全套功夫都是白忙活,他心里的犬系红灯预警又亮了起来,警铃疯狂旋转咆哮着让他赶紧趁热打铁质问清楚:

    那个女人是谁,他俩是什么关系,为什么大晚上一起去酒吧,为什么乱喝酒,最重要的是衣服为什么换了!

    有的没的,心里的小人想了一大堆,结果最光阴的手却违背警示完全不听系统规劝,自顾自狠狠地把绮罗生抱进怀里。


    呸,你这个没出息的狗!


    最光阴心里骂着,低下头把头埋在绮罗生雪白的发间,在充满鼻腔的酒气里默默地吻了吻他。

    就当是醉了吧,反正我酒量不好。

    大狗这样想。






===============

突然诈尸 =L=

有些和前文矛盾的说法是因为双方视角不一样,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。最光阴觉得是自己没空比较多,绮罗生觉得是自己爽约比较多←

文章格式跟以前不一样,之前都用的word,在公司更新就直接在石墨上码字,省的文档发来发去

这章太难写了,反反复复删了四五稿

以及鱼妹催更真恐怖!她怎么就是不肯忘记这篇!!!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90 )

© 刺良 | Powered by LOFTER